关于举办广东海洋大学 “网聚能量·情缘海大”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文件

校学生会〔2017〕8号


关于举办广东海洋大学 “网聚能量·情缘海大”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各学生组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全面提升网络素养,争做校园好网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通知要求,我校决定举办广东海洋大学“网聚能量·情缘海大”微视频大赛。

一、活动目的:鼓励海大学子透过镜头、通过视频来展示青年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通过作品的网络传播,传递青春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环境。

二、活动主题:“网聚能量·情缘海大”。

三、活动对象:具有广东海洋大学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

四、提交内容:

参赛视频作品的艺术风格不限,要求传播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人物或事迹,主题鲜明,感染力强,思想内涵和艺术性兼备,无不良影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表现形式为以下类: 

1.校园文化类;

 内容要求:须为2016年以来的原创作品(即2016年1月1日至提交截止日前在网络上发表的作品),呈现大学学习生活中的精彩故事,展示青年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内容积极健康向上,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网络文化节主题,传递青春正能量。

格式要求: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以5分钟左右为宜。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其他要求: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参加征集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提交作品著作权等相关事宜,由作者和推荐方负责。

主办方拥有对征集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主办方保留取消因各种问题产生纠纷作品参与资格的权利。

2.公益广告类;

 内容要求:须为2016年以来的原创作品(即2016年1月1日至提交截止日前在网络上发表的作品),内容积极健康向上,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网络文化节主题,传递青春正能量,主题可围绕基于“中国好网民培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理想信念、依法治国、传统美德、雷锋精神、良好家风、文明旅游、礼仪中国、生态文明、网络文明、勤俭节约、交通安全、诚实守信、教育公平等主题展开,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培育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格式要求:含影视视频、微电影视频、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 MP4,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尽量小于50MB。

其他要求: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参加推荐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提交作品的著作权等相关事宜,由自荐或推荐人负责。主办方与承办方拥有对参加推荐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

主办方权力:主办方拥有对推荐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加征集资格的权利。

3.禁毒宣传类;

 内容要求:参赛作品要以反映禁毒工作、传播禁毒知识、展现禁毒工作者风采为核心内容,可从以下5个方面选题拍摄制作。

(一)毒品预防教育。包括学校、单位、家庭、场所、社区、农村等开展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禁毒知识传播、舆论氛围营造等内容。

(二)吸毒人员管理服务。包括吸毒行为查处、吸毒人员的管理、网格化服务、关爱帮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回归社会等内容。

(三)打击毒品犯罪。包括毒品犯罪案件侦办查处、毒品公开查缉、毒品问题严重地区重点整治、易制毒化学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管制等内容。

(四)禁毒公益慈善服务。包括禁毒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服务工作、禁毒社会捐赠、公益慈善活动等内容。

(五)禁毒宣传公益广告。包括以识毒、防毒、拒毒为主题制作的禁毒公益广告、动漫等内容。

 格式要求:可以是微电影、纪实短片、视频剪辑、公益广告、动漫等,要求内容精炼、节奏紧凑。微视频作品时长要求分为3分钟、5分钟、7分钟,其中的禁毒宣传公益广告短片时长要求为30秒、60秒。微视频作品应采用高清格式,分辨率不得低于1280*720(16:9)或960*720(4:3),码率不得低于5M/秒,格式以MOV、AVI或MP4等主流高清通用格式为主;动漫参照以上要求转换为AVI、MP4等视频格式提交。

其他要求:参赛作品要紧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主题,紧扣禁毒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讲好故事、说好事迹、传好思想。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参加推荐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提交作品的著作权等相关事宜,由自荐或推荐人负责。主办方与承办方拥有对参加推荐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

 主办方权力:主办方拥有对推荐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加征集资格的权利。

参赛作品只能为上述类别中的一类,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五、参赛步骤:

1、4月27日至5月19日,参赛者登陆http://su.gdou.edu.cn/archives/2259下载报名表,填好基本资料后发送至suwlxxb@gdou.edu.cn,领队收到工作人员确认短信后方为报名成功。

2、4月27日至5月21日为微视频创作时间。

3、 5月21日为作品上交时间,领队登陆http://su.gdou.edu.cn/archives/2259下载参赛基本信息表和参赛作品信息表,填好后(电子版)与作品一并到体育楼二号楼308提交给工作人员。

4、5月23日至5月26日为微信投票时间(投票占30%)。

5、5月27日为决赛时间,领队提前准备好参赛基本信息表和参赛作品信息表纸质版于决赛当日交给工作人员。由领队上台通过ppt讲解作品。

6、决赛成绩当场宣布,颁奖仪式将在6月10日于网络文化节闭幕式统一进行。

(注:同一团队可拍摄多类作品,每类仅可拍摄一部)

 

六、评比规则:

微视频大赛作品的评审将从思想性、艺术性和技术创新性等方面来进行,评分标准总分为100分,评分标准和要求如下: 

1)作品内容(40分) 

要求:紧扣主题、立意鲜明、健康积极、富有感染力、传播力度高、社会影响力好。

2)拍摄(25分) 

要求:画面清晰、曝光准确、色彩无失真、构图美观、镜头稳定。 

3)编辑(25分) 

要求:结构流畅,配乐得当,字幕规范,无跳轴夹帧等瑕疵。 

4)创新性(10分) 

要求:剧本、拍摄、编辑等方面具有新颖的角度和手法。

 

七、奖项设置

 每位进入决赛的参赛者都能获得一份网络文化节神秘礼品!

校园文化类

一等奖:一名,300元+校级证书

二等奖:两名,200元+校级证书

三等奖:两名,100元+校级证书

公益广告

一等奖:一名,300元+校级证书

二等奖:两名,200元+校级证书

三等奖:两名,100元+校级证书

禁毒宣传

一等奖:一名,300元+校级证书

二等奖:两名,200元+校级证书

三等奖:两名,100元+校级证书

 

活动联系人:

刘颖彤  13414916401(62)

   13414942867(68)

   13414931239(64)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

2017427

附件:

广东海洋大学“网聚能量•情缘海大”微视频大赛报名表

各类作品要求

评分标准

参赛基本信息表

参赛作品信息表

    A+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8日 00:00  所属分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