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文件

校学生会〔2017〕6号


关于举办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各学生组织: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全面提升网络素养,争做校园好网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通知要求,我校决定开展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17年4月--6月

二、 活动对象

具有广东海洋大学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

三、 活动主题

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海大好网民

四、 活动内容

(一)开展“网聚能量·情缘海大”微视频大赛。旨在鼓励海大学子透过镜头、通过视频来展示青年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通过作品的网络传播,传递青春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环境。微视频共征集校园文化、公益广告、禁毒宣传三类作品。在4月27日至5月27日期间举行,活动主要包括作品征集、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终选表彰等环节

(二)开展“我的团,我的价值观”动漫征集活动。在激发海大学子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为基础,融合新理念,运用新技术,创作体现正确价值导向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引发情感共鸣的优秀动漫作品。动漫共征集漫画四格漫画或单幅插画动画短片两类作品。在4月27日至5月27日期间举行,活动主要包括作品征集、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终选表彰等环节

(三)开展“海大梦”“海洋梦”摄影大赛。旨在鼓励大学生用相机记录文明行为、精彩瞬间、感人时刻,定格青春风景,分享成长印象,积极参与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摄影共征集校园风采社会纪实创意摄影图片故事4类作品。在4月27日至5月27日期间举行,活动主要包括作品征集、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终选表彰等环节

(四)进行“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作品以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从抒发爱国情怀、树立报国志向、解析社会热点、倡导网络文明、分享成长故事等角度,撰写内容健康向上、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网络文章或网络文学作品。4月27日至5月27日期间举行,活动主要包括作品征集、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终选表彰等环节

(五)“海大好声音”校园歌曲征集活动。通过创作校园原创歌曲,传承民族音乐魅力,唱响青春中国梦。引导海大学子用简洁朴实、清新爽朗、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歌曲,来分享成长感悟,定格青春记忆,传递真善美。校园歌曲征集原创、民歌和民谣等类别的个人音乐作品4月27日至5月27日期间举行,活动主要包括作品征集、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终选表彰等环节

(六)“争做海大好网民”横幅签名活动。旨在鼓励引导海大学子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进一步弘扬网络正能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中国精神争做海大好网民,共同守护好网上精神家园。

(七)我们听你说网络展播活动。旨在推动我校新闻传媒及网络文化的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点缀校园缤纷色彩弘扬正确的社会核心价值观活动以对我校师生的随机街头采访内容作为素材,以主题采访分期制作微视频在网络平台进行展播。

(八)网页设计大赛。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团委网站整改,体现我校校团委风姿,鼓励同学们对生活积极的观察与发现,提高学生审美水平以及对平面设计作品视觉创达的认识,激发学生创新和设计的潜能,开展针对校团委网站的调整进行网站设计大赛。针对校团委的网站进行设计,以页面美观,规范合理;内容充实,积极向上;服务师生,特色鲜明”为原则。

(九)青年之声宣讲会。向全校学生推广青年之声,主要介绍什么是青年之声、青年之声的功能介绍、青年之声的成功案例。还有介绍青年之声接下来要举办的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青年之声为广大学生服务,能提供线上倾听学生心声、解答学生疑惑等服务。

(十)“共筑网络正能量”媒体交流会。为宣扬海大优秀文明网络文化,召开以辨析舆论,引领思想为主题的媒体交流会议。通过媒体交流大会,校园媒体间相互交流其经验,分享其成果,相互学习其先进性。校园各大媒体更好地发挥自主创造性,唱响网络主旋律,传递网上正能量,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

(十一)网络文化知识竞赛。为弘扬网络文化正能量,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激发海大学子创建网络文化优环境的热情,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4月25日至5月5日期间,以初赛(易班答题)和决赛(线下作答)进行竞赛。

(十二)网络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宣扬海大优秀文明网络文化,对此次网络文化节取得的优秀成果作出总结,对活动期间获奖的优秀学生进行颁奖及对校内表现优异的媒体进行表彰,以资鼓励。

五、 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单位要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策划活动过程,认真落实活动方案,努力引导全校开展各具特色的网络文化活动。

2、积极开展,充分组织。各单位积极开展有特色、有意义网络文化类活动,丰富校园优秀网络文化的产品供给。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单位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易班”、“青年之声”等新媒体,坚持实时报道各活动的开展情况,借以吸引更多师生参与进来,从而扩大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影响力。

4、各承办单位需认真在活动前做好宣传工作,在活动中做好及时反馈现象等管理工作,在活动结束后做好资料整理等后期工作。活动结束后,在5个工作日内须上交活动总结、活动照片、活动视频、宣传稿及活动获奖情况统计等相关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

 

联系人:袁仁广老师  13828291369(66)

        孙诗韵 15702099625(63)

        王海彬 13414980111(61)

联系地址:湖光校区体育楼二号楼308校学生会办公室

工作邮箱:suzxt@gdou.edu.cn

 

 

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

                                     2017年4月24日

    A+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4日 00:00  所属分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