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与环境学院 | 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答辩会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1日 14:15  审核人:校学生会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  点击:

2023年6月17日晚,化学与环境学院社会实践部于钟海楼04024举行了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答辩会,共有5支队伍进行精彩的答辩。

出席本次答辩会的嘉宾有化学与环境学院青协副队长何苑婷,化学与环境学院青协21级干事钟淑芳,化学与环境学院科创部21级干事王静怡。

-01-活动目的

通过举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答辩会,考查各团队对实践内容的认识程度,了解各团队的实践规划情况,对实践方案进行分析得以更好地开展社会实践。

-02-团队展示

在答辩过程中,各团队代表从团队介绍、项目介绍、实践可行性以及预期成果阔谈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计划,同时嘉宾针对团队的分工合作、与实践地点的接洽方面以及团队实践过程中的时间安排提出指导性意见。部分队伍的团队展示如下:

星与心愿队

星与心愿队将于2023年7月12至7月24日在广东省惠州市展开项目类别为红色基因传承团的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实践地点明确,分别为廖承志生平陈列室、东江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东湖酒店-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旧址。

团队时间安排精细,7月12至7月14日通过线上会议做好团队成员分工、预定实践地点的居住酒店、设定应急方案等前期准备活动;7月15日至22日进行红色基地的参观学习、与退伍老兵交流学习以及实地开展民生采访和线下宣讲等中期实践活动;7月23至7月24日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分享实践感悟、整理分类实践资料等后期总结活动。

二苏新局

二苏新局以乡村文化振兴为选题背景,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国家号召,将于2023年7月10日至7月23日前往广东省湛江市苏二村开展为期十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实践日程安排充实。7月10日至7月13日完成收集整理调查问卷数据以及对接当地村委会的工作;7月14日至7月19日通过采访周围居民、发放问卷等方式考察实践地文化遗产留存情况;7月20至7月23日完善活动过程中的资料并进行投稿,完成实践调研报告。

一心向民队

一心向民队着眼于探究民生基本情况,深入群众,感悟民声,将于2023年7月17日至7月24日前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该实践队伍准备充分:前期组建团队,申报材料、寻找指导老师;中期通过开展社区、敬老院的志愿活动、采访附近居民生活情况、走访兴趣培训机构来进一步了福田区的基本民生情况;后期对调研材料进行总结并对实践的不足进行分析总结。

-03-嘉宾总结

  钟淑芳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并提出建议:

  1、本次答辩部分队伍精心准备,部分队伍还有所欠缺,比如存在实践意义不深刻、内容不充分的问题,应注意实践内容的创新。

  2、实践方式可以多样化,不要仅仅局限于参观博物馆,参观红色旅游景点,应拓宽视野,丰富实践内容。

  3、想要评优的实践队伍可通过学校公众号、视频等渠道参考以往获奖的队伍的实践方式、实践内容等。以及勉励实践队伍,积极参与后续评优申报工作,分享实践心得。

-04-团队排名


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以及团队代表的精彩表现!


上一条:化学与环境学院 | 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下一条:化学与环境学院 | 传承非遗文化 ,体验扎染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