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与环境学院 | 传承非遗文化 ,体验扎染魅力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1日 14:03  审核人:校学生会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  点击: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古代常见的防染印花纺织品有绞缬、蜡缬和夹缬等种类。是汉族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扎染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为传承扎染工艺弘扬民间传统文化,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孩子在扎染中收获快乐,体验扎染魅力,让古老的艺术扎根在孩子们心中,化环学院青协于2023年5月24日在湛江市第二十五小学百儒校区组织了扎染活动。


·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4日

14:30-17:00

2.活动地点

湛江市第二十五小学

百儒校区

扎染讲解

  讲解员详细地讲解扎染的原理以及扎染的四个重要步骤:浸湿布料、扎紧布料、对布料进行染色、展开布料晾干。期间台下的小朋友们与讲解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很多小朋友也都发出好奇的疑问,讲解员都一一回答。

  什么是扎染呀?

  扎染,是我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从扎结到浸染都具有丰富的创造性,花纹、样式多变,具有惊人惊叹的艺术魅力。

  扎染有几个步骤呢?

  扎染遵循一洗、二扎、三染、四晒的四个主要步骤。

  要用哪些工具来扎染呢?

  扎染过程中需要用到布料、水盆来清洗,用剪刀来修剪布料,还要用到绳子皮筋木夹来扎住布料、最后浸染时要戴上手套、选择合适的颜料来浸染布料。

扎染实操

实践才能检验成果,理论学习过后,就到了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制作扎染的环节。制作过程中,志愿者强调了几点注意事项:制作扎染全程佩戴好手套、布料轻拿轻放、防止颜料飞溅、晾晒布料时不要暴晒、晒干即可、防止脱色。

可实际操作过程中,小朋友们同样出现了许多扎染的疑问:

  怎么染出形状不一样的花纹呢?

  圆形的花纹是用弹珠扎紧,格子状的花纹是用木条夹紧,条形的图案是用皮筋扎紧。

  我的布料怎么染不出花纹啊?

  染不出花纹,可能是因为扎染的绳子扎得太松,太松的话颜料很容易染进布里,也容易晕在一起。就染不出想要的图案了。

  对于小朋友们出现的疑问,志愿者们热心帮助并解决他们的问题。

收尾工作

小朋友们齐心协力制作扎染作品,乐于其中,最终涌现出了许多漂亮的扎染作品,志愿者们也向每位小朋友发放了小奖品。

制作过程中,小朋友们发挥丰富的想象力,按照不同的捆扎手法再加上颜色各异的染料,最终构成了一幅幅亮丽多彩的扎染作品。有蓝白相间的、有红白相间的、还有粉白色、黄绿色的。图案也各不相同,蓝白色的布料像青花瓷、粉白色的布料像盛开的桃花、黄绿色的布料像夏日的阳光沙滩,每一种颜色都是小朋友们纯真心灵的写照。

经过此次扎染活动,同学们体验到了扎染的魅力、感悟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色彩。志愿者们也从中获得了成长。

美好的时光短暂

扎染活动告一段落

此次活动收获良多

体验非遗文化色彩

感受扎染文化魅力

传承传统文化特色

感悟千年文化烙印


感谢各位志愿者们的付出

我们殷切希望

扎染这个传统文化

能够扎根在孩子们心中

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让更多人接触扎染

让更多人感受扎染文化的魅力


上一条:化学与环境学院 | 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答辩会

下一条:化学与环境学院 | 制叶脉书签,传志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