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与环境学院 | 制叶脉书签,传志愿精神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1日 13:43  审核人:校学生会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  点击:

叶落犹存⼀脉⾹,⼜熏雅韵岁华长。为提高志愿者们的动手能力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让后续义教活动的小朋友们感受到充满关怀和爱的社会,化环学院青协举办了“一叶传情”活动。志愿者们亲手制作叶脉书签并将其作为奖品赠送给小朋友们。

活动时间

2023年6月7日

14:30-17:00

活动地点

望海楼实验室

志愿培训会

在活动开展前期,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化环学院青协于2023年6月6日钟海楼04027开展了志愿者培训会。

培训会中,特别提醒志愿者们将实验服准备好并带上能将书签压成型的厚书本,以便书签制作。并说明了实验注意事项和仪器的使用安全。

叶脉书签制作原理

实验利用了叶脉四周的叶肉在碱液中易煮烂,而植物的叶脉由坚韧的纤维素构成,在碱液中不易煮烂的原理,除去叶片表皮和叶肉组织,只留叶脉组织,并染色做成书签使叶脉能够更清晰地展现。

活动开展

01

拾落叶

树叶是制作叶脉书签不可或缺的材料。志愿者们在实验楼附近收集了形状各异的叶子,每人5~6片。每个志愿者都积极地参与其中,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叶子收集任务。

02

制作叶脉书签

实验大致分为以下四步:配置溶液,煮叶、刷叶,染叶。介绍完毕后,志愿者们纷纷着手实验。

配置


用100 g氢氧化钠固体加上1000 ml水配置。过程中需要用玻璃棒不断搅拌溶解。

煮叶

将溶液进行加热,约15-20分钟,直到叶子被煮至棕褐色,停止加热,等待冷却。


刷叶

用刷子缓慢刷下叶肉,注意保留叶柄上的叶肉,一边刷一边用清水冲洗。


染色

叶片刷洗压干后,自选染色剂进行染色。负责人配备了颜色丰富的染料,使得志愿者们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

注意事项

遵于实验室安全规则,负责人要求志愿者们穿着实验服进入实验室,严格遵守了实验室的相关规定。

半成品展示

最后志愿者们在实验室把落叶制成了书签。通过志愿者们灵巧的双手,这些落叶仿佛重获新生,定格为一件件融合自然与劳动之美的艺术品,让人赏心悦目。

活动总结

丰富多彩的树叶变成美丽的叶脉书签,展现着丝丝脉络。志愿者们从初次尝试的新奇到逐渐投入和喜欢,从束手无策到熟练,走进自然,感受夏日的魅力。每一个成品都是志愿者和自然共同创作的独特艺术。化环学院“一叶传情”志愿活动圆满完成。本次活动推动了志愿精神的传承,让小朋友们近距感受社会的爱意,为建设有爱社会贡献了一份力。


上一条:化学与环境学院 | 传承非遗文化 ,体验扎染魅力

下一条:化学与环境学院 | 毕业季——亲爱的母校,我想对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