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长接待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长接待日 >> 正文

校长接待日 | 你的问题,校长回应!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1:25  审核人:谢文天  来源:校学生会  点击: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接待日于20201224日下午1430在湖光校区主楼多功能厅举行。各院学生代表与潘新祥校长和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共论当下问题,齐商改进方案。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潘新祥校长、各学院、校长办、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校团委、教育信息中心、图书馆、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校医院、海滨校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和外包饭堂等单位(部门)负责人。


校长讲话



潘校长为我们介绍今年海大的亮点。从学科建设方面来看,我校“植物学与动物学”首次进入ESI世界前1%学科;兽医学连续两年进入世界一流学科;申报的三个一级博士点、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八个专业硕士点都得以通过。在大型土木建设方面来看,大学生活动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和第十五期学生公寓即将建成;西湖景区、塑胶跑道和木栈道正在改造;第十六期学生公寓建造提上日程等。校长向在场各位传递了学校发展蒸蒸日上的积极信号,也换得了在场师生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潘校长指出,通过校长信箱、校园小天使与同学们的直接反馈,收集到了同学们的一些建议和意见,借此机会与各学院领导、部门相关代表和同学代表交流,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提问环节


学习类


Q1:因疫情影响,寒暑假社会实践分无法达到修读要求。

A:可以查看《广东海洋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其中有相关说明,同学们除了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进行社会实践学分的获取,还有其他途径可获得实践学分,如参加比赛、做志愿服务和听讲座报告等。


Q2:西区离自习室较远,能否有一个地点供西区学生学习?

A:西区的创新创业中心正在建造,届时会提供自习室供西区学生学习。


Q3:网络课会有秒退或是答题上交无效等原因导致挂科,能否给予任课老师多一些网络课设置权限?

A:学生可及时与教务处联系,查询未记录原因,可进行补充。考试系统暂时未向教师授权重新开放考试的权限,未来会积极沟通,合理增加教师权限,以便学生顺利完成考试。


Q4:奖学金评选不合理,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与三等奖学金奖励金额相差过大。

A:会重新评估研究生、本科生的奖学金奖励机制,并适当进行调整。


餐饮类


Q1:食堂饭菜价格过高且量较少。

A:同学可对食堂物价进行监督,若发现价格偏高情况可向相关部门反映。食堂也会在确保饭菜来源质量的基础上平衡价格,现已形成初步方案。后期可能考虑实行食堂外包,提高食堂出品质量。


Q2:食堂菜品较单一。

A:学校将结合同学们的需求,在半年时间内加以提升,同时建立窗口评价机制,让同学们对食堂饭菜进行评价。现已在一饭三楼成立了菜谱研发中心,学校也在规划在校内打造一条“餐饮街”,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Q3:有同学反应曾在食堂饭菜发现异物。

A:食堂即将在餐桌上放置食堂反馈二维码,同学们可及时进行反馈,工作人员承诺三分钟内到现场为同学处理问题。对于吃出异物的窗口马上停止供应,进行整改。食堂相关部门也尽快开发食堂评分小程序,鼓励学生对每次就餐体验进行评价,对每一个售卖窗口、每一位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星级评价。食堂至少每周会对评价情况进行公示。根据评价情况,对评价良好的窗口和人员进行奖励,对评分较低的窗口和人员进行督促提升。


Q4:希望如饺子类饭菜可以设置半份或按个数出售,避免餐饮浪费行为。

A:我们会结合同学们的需求,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节约粮食的号召进行改进,让同学们自行选择合适的饭菜份量。


107A9


D12C

(学生代表积极提问)


网络类


Q1:网费较贵、网速较慢。

A:校园网收费较灵活,有包年和包月选择,并且已严格按照相关文件中最低收费300/实行。公司已在20209月招募20名学生志愿者进行网络维护和网速优化。


Q2:宿舍网络2300断网问题。

A:因存在部分同学半夜打游戏影响舍友休息的现象,同时为保证同学们健康,不建议同学们“挑灯夜战”,所以决定在2300断网。如果有同学实在需要用网,学校将会在每个宿舍大院建立一个24小时免费提供网络的公共区域供同学们学习使用。


Q3:学生开通校园网后仍需缴纳100元的话费,对此现象存在疑惑。

A:多交的100元为服务花费,可将12兆网速提升到20兆,办理时同学们可根据自身需要自行选择是否开通。


Q4:手机信号在教室较差,学习打卡、签到成问题。

A:不同手机在不同场合的信号覆盖是存在偏差的。现广东海洋大学已被列为第一批手机5G覆盖优化基站点,信号在之后会加强并全面覆盖。


对于网络方面问题,潘校长还建议可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分区域或分时期经营海大市场,形成竞争机制,使网络资费方面能惠及更多同学。


20CF0


tip:若同学们对校园网仍有疑问可通过下方链接中的文件方法进行反馈https://www.gdou.edu.cn/info/1094/32503.htm



(学生代表积极提问)


宿舍类


Q1:宿舍成员间宿舍成员作息时间差异大,能否在分宿舍前通过填问卷的形式,将作息时间相似的同学分到一起。


A:学校会尽可能人性化,会考虑分类的情况。但从学生管理角度来说,同学们也应该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


Q2:部分宿舍水质堪忧,建议加强水质监管,提高水质。

A:在此对同学们深表歉意,已查明自来水被污染是因为爆管,已与自来水公司沟通过,但后续仍然会与自来水公司反馈问题,近几个月水质会慢慢改善。


Q3:霞山校区研究生宿舍环境较差。

A:正在筹划建立第十六期公寓,计划让研究生入住,现处于过渡期,请同学们耐心等待。


Q4:能否在宿舍加装直饮水设备?

A:相关部门正在调研,在这方面上不仅要注重师生安全,也要考虑学校的权益。在下学期六月份前会解决。


Q5:取消宿舍大检导致宿舍卫生较差。

A:应团中央、教育部《关于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原负责大检工作的学生会部门不得再承担宿舍管理等行政职能,因此取消了宿舍大检,同学们也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后会开展如文明宿舍评比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生宿舍环境。


(学生代表积极提问)


生活类


Q1:热水卡补办操作需要充入固定金额。

A:在充入固定金额后可以马上以现金的方式返还一部分。


Q2:学校超市物价偏高。

A:可以根据“我查查”app查询物价,并且可以查真伪。届时选出学生代表监督超市价格。


Q3:学车不方便、且学校附近学车较贵。

A:会考虑租赁场地为同学们提供便利,并加紧推动。现正与湛江交管部门合作遴选驾校和场地,为同学们提供安全高质量的学车环境。


除此之外,潘校长特别提出:鉴于校内电动摩托车事故频发,未来计划对校内电动摩托车进行整治,并逐步引入共享电动自行车以代替现有电动摩托车,降低道路安全事故发生风险,维护校内交通安全。


Q4:临近毕业,能否让家长开车进学校帮忙搬宿舍。

A:因需做好疫情防控,外来人员办理相关手续后予以放行。但学校后勤可提供有关车辆进行行李运送。


Q5:进行宿舍垃圾分类的阿姨过早进行垃圾清理,影响学生休息。

A:明确要求上班时间是800,如果有提前上班的行为可以与后勤集团或是楼主反馈。


(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解答疑惑)


运动类


Q1:西区足球场白天被用于进行棒垒球课、晚上没有灯,无法进行足球体育活动。

A:已实行考察并制定方案,最晚下学期初装好照明装置。


Q2:海滨校区篮球场照明不足,导致晚间活动较难开展。此前已上报问题,希望可给予答复。

A:希望相关负责人予以重视,争取在下个学期开学前安装完成,便于开展活动。


Q3:海滨校区操场陈旧。

A:因考虑到需要在海滨校区南侧建综合实验大楼,解决教室与实验室缺乏的问题,需要用到操场的部分空间,所以决定先留出综合实验大楼所需空间,但同时会先对操场其余部分进行改造。


其他类


Q1:学校获奖奖品不合理,与其他高校同学组织团队进行加分,奖品却是海大超市卡。

A:该活动于校园超市合作,可联系相关负责人进行解决,跟踪后续并解决。


Q2:提前放假打乱原计划。

A:为防控新冠疫情,保证师生健康,学校因此调整寒假时间,各学院可根据教学任务自行调整时间,但还是希望能尽早回家的同学还是要尽早回家。


Q3:加分评估机制不清楚。

A:本科生和研究生加分评比机制都应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学校征求相关学院与学生代表的意见进行合理修改并予以公示,评委需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进行评比。

Q4:体育馆副馆三楼租用需要较高场地费。

A:已申请体育馆无人上课时间时用于社团训练和活动,是不需要收取场地费的。


本次的校长接待日给海大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与校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加强了学生与学校之间的紧密联系,推动了学校各项更好的发展。潘校长再次强调了校园小天使和校长信箱的重要性,若同学们后续有新的建议或意见,可通过“校长信箱”进行反馈。会议最后,潘校长感谢广大同学的建言献策,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共同建设美好海大。


祝贺本次校长接待日的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为同学做件事|今天,我向校长提建议

下一条:广东海洋大学2015校长接待日会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