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长接待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长接待日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15校长接待日会议记录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2日 00:00  审核人:  来源:  点击:

一、会议时间:2015.6.10  15:00-17:00

二、会议地点:主楼多功能厅

三、参加人员:广东海洋大学各学院代表及学校有关单位或部门代表

主持人陈泽球 副校长

四、会议流程

 

1. 陈泽球副校长代表讲话

 

   校长接待日能够了解同学们的需求,相互沟通信息,解决困难,消除误会,增进师生间的情谊,从而推动我们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深化改革和建设,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让我们今天共同把这件事情做好,本着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与氛围,改善我们的办学条件,共创海大美好的明天的共同目的,把我们学校办得更好。请同学们相信,同学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只要是合理的积极的,目前我们学校已具备了改进条件的,学校将毫不犹豫地立刻着手改进,尤其是服务态度、管理机制等方面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承诺限期整改,以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若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虽然是合理的和积极的,但目前我校尚未具备改善条件,学校亦将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改进。一所理想的大学,需要历史的沉淀,希望同学们能理解,相关部门要向同学们阐明理由,若意见和建议尚不成熟与合理,就请相关部门耐心解释,说清道理,这更需要同学们的理解与支持,总之,老师与同学们是同一条战袍的战友,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创造出良好的教与学环境,作为老师,我们必须像爱自己的兄弟姐妹和子弟一样,呵护我们的学生;而作为学生,必须像爱自己的家和兄长一样,爱戴学校和老师。也只有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建好我们和谐美好校园。不管学校美与丑,这里都是同学们成长的地方,将给同学们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亦给同学们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下面发言开始。

 

2.问答环节

(1)艺院学生:艺院学生平日里需要大量时间去排练,借教室这个制度比较打击同学们的积极性,并且现在教室里装了摄像头,相对更加安全了,不用过于担心小偷之类的问题,希望能简化或者取消借教室这个制度。

  艺院老师:我们学院对学生借用教室进行学习一直是持鼓励态度的,但是由于学院教室都是装有空调以及很多其他设备,会引起部分同学不自觉地用教室仅为享受空调而非为了学习,学生申请使用教室,只要班级提出书面的申请,由班主任或辅导员或专业老师签字同意后,再提前到学院办公室审查后,若有符合申请条件的课室,都会同意学生申请借用。

  陈副校长:这实际上是无规矩不成方圆,学校的资源有限,同学的需求量大,大家按照规矩做事才能形成秩序,希望学院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能达成默契。

 

(2)社会学学生:海浪宿舍及其冲凉房的天花板掉灰及裂缝问题从开学至今一直没得到解决,保修多次依然没人来修,希望学校能注意这些安全问题。另外,西区宿舍的电风扇这种难以拆洗的设施无人来清洁,希望学校能派人来及时处理。

  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人员:报上来的宿舍问题都已经解决了,如果是登记在本子上的遗

漏名单,我们查清楚后会立刻派人来修好。电风扇一般是毕业空房时才清洗一次,平时是大家自行清洗的。

  陈副校长:海浪等一批宿舍还在保修期内,维护保修的时间比较长,若同学发现有问题,先报到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再报到基建处,然后再敦促城建的工程队来维护设施,确实会较慢,希望相关部分提高工作效率。关于电风扇问题,建议同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自行清理。

 

(3)法院学生:主楼负责课室申请的阿姨态度不是很友善,希望能交代其改进一下。另外,据说毕业论文指定用铜纸并且到去主楼108的打印店打印,而那家打印店价格比其他的要贵,希望能解答这个问题。

  综合服务中心领导:学校教室借用较难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学校教室的容量有限,二是可能我们跟教务处之间的管理机制践行起来还需要一定的默契与协调。对于借教室的阿姨服务态度不好,出现这种状况是很不应该的,我们要跟这位同学说声“对不起”,同时希望同学能实名告诉我们,我们会对相关的服务人员批评教育。

教务处领导:由于明年要进行教学评估,所以要求必须用铜纸打印来保存毕业论文。学校只是提供了模板给打印商,学生可以自行选择打印店打印,不过要学校教学经费报销就只能去指定的打印店。

  陈副校长:学校教室资源确实紧张,希望新建设的航海楼能缓解这一个问题。

 

(4)14级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代表:首先代表全体研究生对学校对研究生的关心表示感谢。但请有关部门回答研究生宿舍安装空调的具体时间安排是什么时候。

陈副校长:研究生占我校较小的比例,希望广大同学毕业时能报考研究生,因为研究生教育是人生中的一大飞跃。关于同学的问题,我校现在所有的学生宿舍均未安装空调,而研究生宿舍一直没安装空调是因为这些宿舍的线路需要改造,但会尽快改造好线路问题,把研究生宿舍列入我校今年第二批安装名单内。

 

(5)文院大一学生:提两点问题,一是关于宿舍安全,学校前段时间发生了笔记本电脑被偷事件,以及宿舍对学生带笔记本电脑需要进行登记这一制度不够含糊不清、不够完善,建议学校可以在宿舍多安装摄像头;二是对于男生进女生宿舍这一问题可以灵活变通,可允许如男生帮女生提重物上宿舍等情况。

  陈副校长:我校确实在本学期发生两起笔记本电脑丢失案件,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中,但不排除内部作案的可能,因此既要学校保卫部门、宿舍管理部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安全保卫的能力,每一位同学还要有安全防范意识。我校监控摄像头确实不够多,保安人手不够,学校在加紧建设,如对男女混住的宿舍加设摄像头。至于学校硬性严格要求禁止男生进入女生宿舍,这是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希望同学们都能遵守学校的规定。

 

(6)学生:现在有很多早检的情况是学生一大早去早检的教室里吃早餐或睡觉的现象,请问早检制度的目的是什么?

  学生处:早检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

  陈副校长:全世界所有的军队都重视队列训练,但是打战的时候任何一个军队都不会操着正步去冲锋,而练队列是为了培养军队服从命令和有纪律的意识。我校的早检制度也是为了培养同学的这种意识,同时也希望督促同学能早起复习。希望学生处能认真研究管与学的解决方案。        

 

(7)学生:校门口的环境很脏很乱,这会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形象,希望学校能改进一下校门口的环境。 

陈副校长:我校门口的卫生情况及公共秩序确实有待改善,但也请同学们理解,我校地处郊区,当地农民工所受教育与生活习惯确实与我们有差距。我们会想办法进一步管理好这种情况。借此,我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要求保卫处加强对校门口小广场的秩序管理,要人民执法,尤其对汽车停靠的情况及时予以制止;第二,要求综合服务中心加强对校园,尤其是校门口小广场的保洁清扫工作;后勤管理处予以配合。希望同学们能以观后效。            

 

(8)学生:校门上“广东海洋大学”的灯光名牌经常不能够全部亮起来。还有,外环垃圾场生活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经常飘来恶臭。这些都会影响学校的形象。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心广场经常举办一些活动会影响到附近同学的学习,西区有一片未开发空地,能否将其开发作为一个学生活动场所

后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每学期都在开学之前与综合服务中心对校门上的灯光名牌进行检修,如果学期中灯牌不亮,是电子产品易出现的正常现象,希望学生能够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包括后勤管理处和综合服务中心,我们就会组织及时维修。而对于垃圾问题,垃圾的中转是外包给卫生局的服务公司按合同进行监督,有时一些生活垃圾会比较多,我们会加强监督,督促他们及时清理。另外,学校也准备在两个大的垃圾中转站建一道屏风

团委:对于中心广场的使用会进行一个严格的审批,并且活动一般都是在周末举行,如果有个别同学违规操作(非周末时间使用)影响到周围的同学希望你们能够及时反映。

 

(9)学生:关于学生手册里说的先进个人评选标准,成绩必须在班级前20%,这样对于优秀干部之类的评选是不是有点太苛刻了?评选究竟是评个人的工作成绩、功绩、政绩还是学习成绩呢?学习成绩具有太大的不确定性了。第二个问题,我想问下,之前错过报装空调的宿舍还能不能再报装?还有一个就是大功率电器收缴之后的去向?我们应该有权知道吧?

学生处:学生是以学为主,先进个人评比是优中选优,评比的过程中会参照综合测评结果来评比,如果在之后的学生受到了先进个人的奖励,那么会招来更多人的不满,大多数高校都是这样的规则。学生干部的能力与学习成绩能够相提并论,并驾齐驱,这才能够被称为优秀,先进个人。

综合服务中心:报装空调的事情是可以再报的。只要到图书管理中心的办公室拿表重新填写申请报装就可以了。另外,收缴后的大功率电器还在仓库里,绝对不会拿去卖。我们会在新生入学的时候会进行焚烧公示,以警示新生。

 

(10)外院学生:校长接待日上我们提的意见能不能具体落实,不要只是说说,有许多前几次接

待日上提到的问题到现在都还存在。比如说服务态度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第二

个问题是,学校说要鼓励我们增强体质,可后来又说不准我们在晚上运动,这两

种说法是不是有矛盾,可不可以就将足球场做成24小时开放?

综合服务中心领导:如果同学们实名投诉哪位同事,我们就回去按照劳动法规定和劳动合同

规定,解除劳动合同,辞退其工作。

体育学院:球场没有灯光设施,要在球场内安装照明设施24小时不间断地照明是不现实、

不科学的,天黑了之后就不太主张同学们在体育场内进行锻炼,我们也会敦促好

具体的工作人员的执行,说要开到天黑就不会在天黑之前关闭,也希望同学们能

够科学地安排好作息时间。

 

(11)航院学生:有两个问题。一是新建的航海楼虽还没投入使用,但总能看到那里有很多学生

烧烤或者玩撕名牌等游戏,这些现象都无人管理,感觉十分混乱,希望学校能尽

快完工并且派人管理航海楼。二是西区女生宿舍经常有很多虫子从下水道或阳台

出来,这种现象感觉挺危险的,希望能在宿舍大院设立登记簿,登记需要消毒清

洁的宿舍,然后派相关工作人员去宿舍清理。

陈副校长:我校的第二教学楼航海楼在管理上确实存在缺陷,目前还处在收尾工作中,我

们要求综合服务中心在6月15号之前进入管理,在这期间前请保卫处加强巡逻,

以及综合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员能准时进入航海楼进行管理。对于宿舍虫子问题,

请同学们理解我校地处郊区,难免会有虫子,如果大量捕杀,则会造成生态中食

物链的破坏,对于白蚁这类害虫,希望同学们发现后及时上报宿舍管理部门,会

做捕杀处理。最后提醒同学们,由于我校的特殊地势,草丛里会有蛇,希望同学们要注意安全,晚上不要走进草丛中。

 

(12)法院学生:有三个问题。第一个是主楼前新建的楼梯两旁没有灯,晚上在那里走路容易摔

倒,这很危险。第二个是装空调为什么不先装教室的空调呢。第三个是关于断网问题,学校断网是为了保证学生有良好的休息环境,但学校是否可以调整,让周五及周六的晚上不断网,以便学生完成社团或部门内的工作。

陈副校长:第一,主楼前的海洋广场目前是让校友捐赠建设的,由于种种原因,施工时间拖延导致路灯还没装好,为此请综合服务中心后勤管理处先在楼梯两旁先装部分灯用以照明。第二,我再次强调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在学校过的是集体生活,不能让个人过度自由,这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断网是十分有必要的。至于适当延长断网时间,则请学生部门和宿管部门具体甄别。第三,我校大教室将会陆续安装空调,我校与兄弟院校在安装空调这个问题上的步伐是一致的,即部分课室安装空调,而选择在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是因为这更容易实现。

 

(13)食院学生:第一,我院的一些宿舍晚上有不断网的现象,这种现象对其他断网的同学很不公平。第二,我院某些盖章老师的态度十分恶劣,每次去盖章都会被骂。

电信公司陈经理:按照学校管理办法,研究生宿舍不断网,本科生宿舍是断网的,从交换机数据来看是没问题的,个别有问题的宿舍可能是连接到研究生宿舍了,如果同学发现哪个本科生宿舍没有断网,可以向我们反映,我们保证会在三个工作日的时间内处理好。

陈副校长:本科生题目多数是有答案的,但是研究生多数的题目是没有答案的,研究生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破解难题,根据他们的住宿环境及学习要求需要使用网络,希望本科生能理解这个问题。 

食院陈书记:我院办公室现在只有一个主任,由于辅导员的调动,一个办事人员代替辅导员的工作,同学刚刚所提及的老师盖章态度不好,希望具体指出,同时也希望同学盖章前能提前跟辅导员沟通好,最好选择辅导员在办公室的时间去盖章。

陈副校长:一方面,不管是什么情况,我校老师为同学们服务都不能态度不好,这是对我校员工的最基本要求,请各个部门回去后能规范员工做好这一点。另一方面,提醒同学们办事的过程中要学习办事方法,想办法如何让工作人员配合自己的工作。

 

(14)航院学生:我希望学院能够就多收费这个问题给我们一个合理的答复,而对于收了费的,我们希望能够开发票。

航院书记:关于收费这个问题,是按照学院的一些规定,我会向院长反映并及时处理这个问题,该我们解决的,我们会尽快解决。

陈副校长:请同学们相信,我们学校对于收费这个问题是持严肃态度的,我们收的每一个费用都是有依据的,一般情况下都要经过物价部门的核准,我们才会收费。

 

(15)学生:两个问题一个建议。一是西区海意A栋宿舍经常停水,而且总是在用水高峰期的时间段停水,我们向宿舍相关领导或人员反映过情况,但都没有合理答复;二是关于主楼、图书馆的厕所冲水问题,水会喷出来,弄湿学生的衣服。还有一个建议是将收缴的大功率电器捐给爱心社或是青协。

宿管中心:水池蓄水不够,前段时间供水房那边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才会导致海意的停水,不过现在情况应该好一点了。对于这位同学的建议,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觉得这些电器价格也不算高,既然收回来了就希望发挥它该发挥的作用,所以我们还是坚持焚烧,以给同学们一个警示。

 综合服务中心:因为学校的地势比较高,水的压力也比市政府供水的压力大,有时候会导

致高峰期停水。对于厕所喷水问题,当初教学楼里管道修建的时候存在一定

的缺陷,而现在我们计划着在主楼顶加修水池来解决这个问题。

 

(16)信院学生:(1)关于是否装空调的问题,宿舍内部已经产生矛盾,请问能否协调换宿舍?

(2)修理问题,修理工工作效率低下,像洗手台和风扇等都没能及时修理,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生活(3)海花男生宿舍的问题,男女分开不同的门走导致男生去小卖部等地方不方便。

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对于空调问题,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与相关的学院、辅导员、书

记等联系,可以进行个别的调整,但是都要大家愿意,这就要做好后期工作;对于修理这个问题,像洗手台这种工程比较大的东西,需要统一来修理,可能时间会拖了一点,而对于风扇的话,由于学校几千台风扇数量比较多,使用频率比较高而一些风扇比较陈旧,坏的基本不做维修而直接更换,但坏的风扇比较多,拆下来需要时间,购买风扇需要报批也花了一些时间。如果是维修工故意拖延,或者维修工出现一些拖拉的现象,我们一定及时整改。

陈副校长:对于这个学生宿舍男女生分住的问题,是为了确保同学们的安全。有些小院子,因为地方太小,那它只能有一个门,最多只能在同一个大门里再分一个小门。去年有建  议说想适当地进行学生宿舍的调整,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分学院分班级居住,但是却遭到了一部分同学的抵制,我们学校从维护大局稳定这个角度出发,没有采取太硬性的措施。作为人类来说,我们是要通过自己来改造世界;而作为我们个人来说,可能更多的是我们要遵循社会的规律和社会的秩序,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所以希望同学们回去都能够仔细琢磨一下,如何处理好规矩、要求和我们个人的需求之间的关系。同学们合理的诉求,学校是会考虑的,但是毕竟我们是一有近3万学生的大校,如果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特别的个人诉求,学校也是很难满足的,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够跟我们的学校的管理部门共同努力,才能够做好这个服务与被服务的工作。如果大家都过分强调自我,不顾学校的秩序的话,那我想这个学校不管谁来管理都困难,这一点呢,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对于我们管理部门,我们都是要求老师要严格要求自己,要认真对待工作,要兢兢业业的做好我们的每一件事。

 

 

五、陈副校长总结发言

 

   今天的会马上就要结束了,那么会议之后,学校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各相关学院,要认真进行党的群众路线,闻过即改,郑重履行本部门的承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端正服务态度,做顶天立地的汉子,要不愧我们肩上那沉甸甸的职责,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同时也请校长办公室做好督办工作,使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于会上还没有提意见机会的同学,实际上反映诉求也不是唯一的渠道,可以直接向管理部门反映,或者充分利用学校的BBS等的网络平台。希望同学们拓宽提意见的渠道,我们共同把我们的学校办好,把我们的事情做好,那么今天的会议就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上一条:校长接待日 | 你的问题,校长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