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会议 >> 正文

图书馆座谈会 | 一起来建言献策吧!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1日 12:23  审核人:校学生会  来源:学生会  点击:

428日下午,图书馆读者调研座谈会在图书馆702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图书馆副馆长陈碧老师主持,参会的有副馆长孙学政老师、沈英老师、赵霞老师、周荣双老师、杨雪莹老师、吴振忠老师,还有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以及校园小天使代表。



沈英老师介绍图书馆的服务内容



学科服务部的沈英老师分两部分向同学们介绍图书馆服务。她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平时在线上解答读者们的问题,就发现了同学们对图书馆的具体服务、图书馆的资源存储情况特别是电子资源的了解甚少。希望这次线下交流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01图书馆藏


馆藏资源由实体馆藏和数字馆藏组成。数据表明,截止至20208月,我校图书馆印刷型文献达231.9万册,中外期刊有1780多种,自建纸本特色文献专题3个。数字馆藏中,中外文数据库有44个,电子图书多达159.4万种。沈英老师提出,根据以往的调查,同学们在借阅图书馆的图书时,存在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书以及不知道如何去找的问题。


针对问题,她推荐同学们关注广东海洋大学图书馆公众号,在公众号里同学们可以自主进行图书检索、图书预借、图书预约、图书续借等。


操作流程常规书目检索

关注公众号我的图书馆微服务大厅


417C7


操作流程续借、预约、预借......

绑定e卡通


218A3


图书馆主页

读者账号:校园一卡通号

初始密码:身份证后六位,字母用数字“0”代替



读者在图书馆主页查找到的图书还可以看到定位信息,这大大提高了图书查找效率。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可以在图书馆主页进行图书荐购。沈英老师指出,任何一名读者都可以向图书馆提出荐购要求。由于荐购图书是单独采购,上架速度较快,读者们通过留下联系方式,图书到达即可收到相应的信息。她强调,读者向图书馆提出图书荐购是非常必要的,图书馆可以根据同学的需求来选购图书。


在数字馆藏方面,同学们反馈的问题主要是电子资源不够、在校外无法使用图书馆资源。据此,图书馆为老师和同学们开通了外部VPN服务,使用者在校外也可以通过企业微信扫码登陆网址来使用图书馆的资源。


电脑端

https://webvpn.gdou.edu.cn



手机端

企业微信-工作台-WebVPN-图书馆资源


TIPS

建议电脑端通过WebVPN

使用图书馆资源

不要使用360浏览器


348D0


其次,沈英老师还介绍了图书馆的数据库,如常见的知网、万方等。她着重介绍了维普考试和环球英语两个考试库,建议同学们在考试前可以多多关注。对于不会使用数据库的同学,老师建议他们可以查看数据库的说明和使用指南,增加对数据库使用的熟悉度。


02 读者服务


1)在数据库使用方面存在问题,可以向学科服务部的老师寻求帮助,他们会根据不同读者的不同需求进行定制和培训。

2)广东海洋大学图书馆公众号上的新生指南,读者关心的很多问题在上面都可以得到解答。

3)图书馆每年会举办读书沙龙活动。

4)对于需要付费电子资源,可以联系图书馆或学科服务部门提出需求。



副馆长陈碧老师发言



她指出,图书馆资源丰富,提供多种文献和咨询服务。通过对图书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可以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改造后的图书馆新增了瀑布流”、朗读亭、研讨空间等设备服务。


提问环节


Q1:图书馆出现书本占座的现象是被允许的吗?

A1:一楼自习室是不鼓励放书的,二楼以上的楼层会让勤工助学的学生进行清理。以后图书馆在这方面会加强管理,将来也会投入座位预约系统,一般情况下,超过百分之十的空位就暂时不进行清理。


Q2:图书馆的每一个馆室都会有工作人员吗?

A2:一般情况下每一个馆室都有工作人员。若是所在馆室暂时没有工作人员,也可以寻求隔壁馆室的工作人员解决问题。


Q3:图书馆可以放置移动充电宝供大家借用吗?

A3:图书馆的智慧空间改造完成后,每个楼层都会放置移动充电宝供同学们使用。



Q4:图书馆自习室插头较少的问题如何解决?

A4:插头太多安全隐患也会加大。在智慧空间改造后,2楼到7楼的研讨空间里会安装排插和提供电脑。


Q5:图书馆温度达到多少才会开空调呢?

A5:根据节能减排要求,图书馆温度是需要达到30度以上才允许开空调的,但有些时候应同学们的要求也会开放空调。



Q6:对于一些较旧的书籍,图书馆会进行消毒吗?

A6:湖光校区和海滨校区的图书馆都有图书消毒柜,同学们归还的书籍都是经过消毒后才上架的。


Q7:一楼因考研同学较多,通风不好,味道比较大,要怎么解决呢?

A7:一楼自习室将会安装空调。



Q8:同学们反映图书馆WiFi网络卡顿的问题要怎么解决呢?

A8:上午9点和下午2点到3点是WiFi使用的高峰期,同学们可以错开高峰期使用。图书馆也在联系学校申请改变带宽容量。



Q9:可以延长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吗?

A9: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是乘坐最早的一班车到校,乘坐最晚的一班车离校。来到学校后首先要打扫卫生。一楼的开放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11点,早来的同学可以先到一楼进行学习,图书馆改造完成后也增加了一个朗读亭,同学们也可以到那里进行早读。



Q10:寒暑假可以延长开馆时间吗?

A10:图书馆寒暑假的开放时间是根据学校的开放安排和同学们留校的人数来决定的。但是电子资源24小时服务的。以后我们会根据学生的留校情况来调整和安排时间。


Q11:图书馆卫生间可以安装烘干机吗?

A11:可以的,我们会向后勤提议的。



本次图书馆座谈会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现存资源,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图书馆蕴藏的巨大财富,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学习渠道。最后,副馆长指出,同学们可以多多宣传图书馆的资源,充分挖掘各方意见,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图书馆的建设。相信日后有着同学们的监督,图书馆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17530

上一条:座谈会 | 食堂饭菜价格依旧偏高?

下一条:座谈会 |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