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出租车司机》

《出租车司机》取材于真人真事,讲述出租车司机满燮(宋康昊 饰)在1980年5月搭载一位德国记者来到光州后,冒着生命危险把记录着光州民主化运动的胶片安全送出光州的故事。该片以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感人的故事记录了1218万6327人的观影人次,位列2017韩国电影票房榜首,同时也为历史票房榜第9。

01

一位默默无闻的出租车司机,为了养活自己的女儿而整日在外奔波

02

一位为了向世人揭示军事独裁的恐怖而不顾个人安危前往光州拍摄的德国记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

出租车司机和记者在相遇

从首尔出发前往光州

这段旅程便从此开始

来到光州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狼藉,街上全都是反对军事独裁的标语和广告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男主越来越觉得这个地方很危险,便抛下记者,自己一个人回到了首尔。但是到了首尔,新闻上报纸上报道的东西令他心寒。

报纸造谣“光州一带示威事态 军警5人死亡”,指责“不纯势力与暴徒等对现实不满”。此前电视新闻也造谣:“首尔大学生带着流氓、赤色分子”,“害死无辜军人”;“不法分子和流氓入侵光州,投掷炸弹,引起巨大骚乱”。他在光州亲眼所睹、亲耳听闻、亲身经历的一切,恰恰相反。

学生纷纷被打、被抓!!!

男主通过自己点点滴滴的经历和感受,在独自返回首尔的路上唱着歌:“我们立了誓,过了今晚坐上第一趟列车,向着幸福年轻的道路出发”。唱着唱着,澿然泪下,他目睹一个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为了自由、为了后代献出青春的生命。开始矛盾挣扎:“爸爸该怎么办?”几经犹豫之后还是急调车头,原路返回光州接辛兹佩特。自言自语:“爸爸把客人扔在那了,是爸爸一定要拉的客人”。

收了车费,不能抛下乘客不管;答应了上车的乘客,就要送达目的地。这是司机的职业伦理,也是做人的诚信底线。还有一个隐含的逻辑,他是国民的一分子,这个国家不仅仅是大学生的,也不能仅限于大学生奉献和牺牲,正直的外国记者都没有袖手旁观。

最后,记者如愿的拿着胶片并准备将之公之于众,向司机询问联系方式的时候,司机却没有给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和电话。而是选择了安稳的度过这一生。以至于后来直到记者离开人世的时候,也没有找不到这位对于他这一生来说极为重要的伙伴。

记者原型

 

他是国民的一分子,这个国家不仅仅是大学生的,也不能仅限于大学生奉献和牺牲。此时此刻,有比女儿更重要的人,有比挣钱更重要的事。

编辑:陈旻煜

图源网络

    A+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00:00  所属分类:院系动态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