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工程学院第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次理论课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 17:49  审核人:谢文天  来源:海洋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  点击:

2021年12月26日下午,广东海洋大学海洋工程学院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在海滨校区教学楼120正式开班。学院党委副书记尹霞,学院团委书记何宇宁,团委副书记吴锦业,团委秘书长费智航,海运学院主席团代表贾宪章、万昕炜,第四期青马工程优秀学员代表李岚以及多名学生骨干和第五期青马工程学员们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




981F3



01

奏唱国歌

会议第一项,奏唱国歌



CE1B6


02

观看视频

分享前辈们的有趣课堂以及前辈们对后辈的寄语



917AA



03

优秀学员代表发言


  第四期青马工程优秀学员代表李岚首先向筹备青马工程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感谢。作为第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的班长,她分享了她宝贵的经验和思想,她寄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能够把青马思想碰撞的火花、汇聚的力量,带到周围的同学身边,营造出奋发向上,不断进取,追求真知的良好氛围;坚持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乐于创新;感受实践的乐趣,体验实践的艰辛,实事求是,坚持在实践中找答案、求真理。


96005



04

学员代表发言


  第五期青马工程学员代表陈凯琳同学表示,作为班长,她将以身作则,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争做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同时遵守青马班的各项规章和考核制度,专心学习并完成各项任务,勇于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严于律己,力求创新,在学习上认真努力,提高知识技能水平。


99452



05

尹霞书记致辞


  尹霞副书记首先向各位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祝贺,并表示,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是党交付给共青团的一项政治任务,是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一项政治工程。

   随后,尹霞副书记指出,“青马工程”培训班是同学们学习弄懂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课堂,是学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刻苦学习,争做贡献的重要阵地,是引导和帮助同学们正确分析形势,了解实事,明确工作重点,提高理论水平的大舞台。最后,尹霞副书记祝学员们在青马班能够思想提升,学业进步,生活愉快。



98EFD



06

授旗仪式


尹霞副书记向青马班班长陈凯琳授予班旗


A5889



07

重温入团宣誓

会议第七项,重温入团宣誓



7B85F



08

奏唱团歌

会议第八项,奏唱团歌



88803



合影留恋



D2F99



青马第一课



8B085



01

什么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中的描述:

各行业各领域中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骨干,他们在思想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行动上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02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性


一、党的事业传承关键在青年一代

     高等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为国家培养人才,高校担负着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培育伟大事业的接班人的重要任务。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那么国家建设者中的大部分人都应当信仰马克思主义,才能够在参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才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利国利民利己,讲个人梦想融入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达到价值统一。

二、端正青年政治信仰是形势所趋

     理想信仰多元化发展趋势的客观存在,使得青年人对马克是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信念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随着全球疫情的继续蔓延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微妙变化,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带来的社会转型阵痛造成的人们精神生命价值危机,其中信仰危机尤为关键,部分青年人出现了政治信仰空虚和理想信念模糊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培养一批又一批有坚定政治信仰,正确政治立场和突出能力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高校培养人才的内在要求

     高等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为国家培养人才,高校担负着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培育伟大事业的接班人的重要任务。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那么国家建设者中的大部分人都应当信仰马克思主义,才能够在参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才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利国利民利己,讲个人梦想融入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达到价值统一。



03

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一)要专心致志、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

1.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2.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3.当代青年必须要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熟读精思、学深悟透,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时代性的认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4.学习马克思主义,当代青年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不求甚解,而要不畏艰难、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精通的目的在于运用)

(二)要虔诚执着、至高深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

1.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2.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3.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唯有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才能真正坚持人民立场,才能真正掌握正确的价值观这把人生“总钥匙”,才能真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4.广大青年只有不忘初心,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才能凝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磅礴力量。

(三)要深入实践、学以致用地发展马克思主义。

1.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

2.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进程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动形成和发展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

3.每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不同,每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也不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世界、分析世界。

4.发展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总结

至此,广东海洋大学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次理论课正式结束。期待新一届的学员能有出色的表现,能够在学习期间有所收获,提升自我。


上一条:经济学院|海大青年说

下一条:2021水产学院中文演讲比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