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学术创新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术创新部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语言文字答题挑战大赛活动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13:41  审核人:谢文天  来源:校学生会学术创新部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文件要求增强大学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引导海大学子全面发展2021年9月12日至9月17日,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学术创新部特此开展“规范语言文字,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的语言文字答题挑战大赛。

为遵从防疫要求,本次大赛线上方式开展。旨在增强同学们正确运用汉语言文字的意识,展现学生汉语言文字素养,扩大普通话的宣传力度,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本次比赛由初赛和赛两部分组成。初赛通过学习通进行答题,共有1197名同学积极参与。本次初赛是以学生个人名义报名参加。各位选手在初赛前进行到梦空间的报名并按照学习通的课程邀请码进入学习通课程班级。初赛当天各位选手在规定的时间段里选择任意时间段使用学习通进行测试答题,最后通过成绩得分高低进行排名(分数相同则用时短优先)决出前60名选手进入决赛。

经过激烈的初赛,各位选手都展现了丰富的语言文字知识和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最终初赛顺利结幕,决赛也即将拉开帷幕。决赛形式同为线上答题,同时为防止作弊、代考等现象出现决赛采用腾讯会议以及学习通两种平台方式进行答题,学生在学习通上进行作答,后台运用腾讯会议录像进行实时监督在决赛开始前,各位选手进行学习通签到并且打开腾讯会议调试好摄像头,接着我部工作人员进行了规则的解说和解决了各位选手的疑题,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各位选手便在指定时间内开始了作答,最终按照成绩的高低(分数相同则用时短优先)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四名共10名获奖选手。本次决赛在各位工作人员和各位选手的配合下,最终决赛顺利结束。

当然,本次活动圆满落幕的背后也存在了一些问题。在活动举办过程中有三分之一报名参加比赛的人并没有在学习通关闭课程通道之前进入学习通课程班级、线上会议卡顿以致比赛规则传达不到位、没有达到预期的线上考试监管效果等问题。为此,我们自我检讨、总结并提出以下几点改进措施:

1)重视活动比赛的举办,注重各项细节问题。

2)活动举办要提前做好明确分工和流程安排。

3)活动开始前需要进行多次彩排工作,熟悉比赛各项流程。

4)每次活动专门开设一个信息交流群,保证信息流通。

5)比赛使用的PPT等需要多次多人完全审核。

6)向院级部门传达通知的时候,要注意设置“收到请回复”的提示,减少消息传达不到位以致个别班级未收到通知的错漏。

本次语言答题挑战大赛紧密结合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等伟大精神让同学们在激烈竞赛之余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中“赏、寻、品”的神韵与美感,使用汉语言之美慰藉心灵、涵养精神本次活动有助于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标准规范,传播中华语言文化正能量。

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记载民族的历史兴衰。今年正是建党百年之际,党的百年艰险征途和光辉岁月正是使用文字进行记载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理解伟大的思想也是需要对语言文字的熟练运用。过此次比赛,在语言文字的世界中,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历经风雨淬炼,一路披荆斩棘的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从中欣赏了汉语言文字的魅力,培养了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增强了对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有利于中华民族精神的进一步继承和发展,使得经典的力量在新一代人中得到传承让青年人在党的带领下创造汉语言文化新的发展和成就。此次大赛圆满成功,我们会吸取本次大赛的成功经验,及时改进不足之处。

以上报告,请审阅。


上一条:我校第十九届“海大杯”辩论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广东海洋大学辩论赛主席队第三轮面试通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