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十四届十大歌手比赛的通知

各二级团委、学生会:

庆祝广东海洋大学85周年校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抗疫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经研究,学校决定举办第二十届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同庆母校85华诞,畅响新时代华章

二、比赛时间

初赛:202011月20日前,由各学院自行组织。

半决赛:202011月2819:30

决赛:202012619:30

三、比赛地点

初赛由各学院自行决定,半决赛湖光校区东区礼堂、决赛在湖光校区实验剧场。

四、参赛对象

广东海洋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不含音乐专业)

五、奖项设置

进入总决赛的十位选手授予“校园十大歌”称号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7名,最具潜力奖、最佳台风奖最具人气1名。

六、有关事项

(一)名额分配

各院按学院人数决定推送进校园十大歌手比赛半决赛的人数:2000人以下的学院,可推选1名选手;2000人以上3000人以下的学院,可推选2名选手;3000以上的学院,可推选3名选手。(注:联合举办院十大歌手的两个学院按照两院人数之和适配以上规则)

(二)参赛形式

独唱、对唱、小组唱(限6人以内)

(三)参赛歌曲

1.参赛曲目围绕歌颂抗疫精神,凸显海洋特色弘扬时代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体现爱党爱国爱校反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当代大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及高雅的审美情操。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作校园歌曲,对于演唱原创歌曲的选手由评委将酌情加分。

2.视参赛环节可以配伴奏(可使用伴奏带或自弹自唱)。

(四)赛制

比赛分为初赛(学院选拔)、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赛

由学院自行举办。各院在组织比赛时需在主题及演唱曲目等方面体现爱校的情怀,决赛选手选择抗击疫情相关歌曲作为演唱曲目歌颂抗疫精神,体现爱党爱国爱校为学校85周年校庆献礼。

2、半决赛由学院推选拔的28名歌手进行角逐,10名选手晋级决赛。

第一轮:28名选手抽签分成四组,每组7人(1-7号为A组,8-14号为B组,15-21号为C组,22-28号为D组)。每组的所有选手演唱一轮后,按评委打分结果决定每组的第一名晋级十大歌手决赛,每组的后三名则无缘决赛,每组的第二至四名则作为待定选手,进入下一轮比赛。

第二轮:十二名选手按组别及号码牌顺序依次演唱后,按评委评分结果决定最后晋级决赛的六名选手。

备注:半决赛中选择与抗击疫情相关曲目的歌手,评委可酌情加分。

3、决赛10名选手进行角逐,决出冠亚季军。

第一轮:本轮采取小组对抗赛制。在赛前进行抽签,十位选手抽取号码牌,共分为AB两组,每组各五人,抽到相同的序号则互为对手。选手按号码牌顺序依次演唱,评委分别给每位选手评分。每局对抗,分数较高的选手获胜,获胜选手所在组积一分。所有选手演唱完毕后,总积分较高的一组为获胜组,积分较低的组为淘汰组。获胜组内淘汰分数最低的一名选手,淘汰组内则要淘汰分数较低的两位选手。其次,十位选手中得分最高的选手直接晋级第三轮。

备注:第一轮每一首歌限时两分三十秒,被淘汰的选手根据个人分决出八、九、十名。

第二轮:选手按照第一轮分数排名顺序进行演唱,演唱完毕后,分数较高的三名进入第三轮,其余选手淘汰。

备注:第二轮每位选手演唱限时三分钟。最后淘汰的三名选手根据分数排名决出五、六、七名。

第三轮:前两轮晋级的四人按抽签顺序各演唱一首歌曲,限时5分钟,按个人分决出冠亚季军与第四名。

备注:本轮采用歌颂抗疫精神”的方式,选手将选一首与抗击疫情相关的,并可根据个人情况对歌曲进行适当的重新编曲。自我创造抗击疫情相关歌曲的歌手可酌情加分。
(五)评分

(一)评分细则

1.歌曲主题与内容、演唱技巧与感情、舞台着装与台风、综合素质以上每点占25分,总分100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小数)。

2.每位选手演唱完毕后,评委即可对选手表现打分。

3.最终计算每位得分,按照所有评委给出分数取平均分(小数点后保留三位小数)为准。

4.半决赛每十名选手收集一次评分表。总决赛第一轮与第二轮每两名选手收集一次评分表。

(二)评分标准:

1.歌曲主题与内容

1)参赛曲目思想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弘扬时代主旋律,歌颂抗疫精神,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2)参赛曲目能反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当代大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及高雅的审美情操。

3)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作抗击疫情及校园歌曲,对于演唱原创歌曲的选手由评委酌情加分。

2.音色音质及表演技巧

1)节奏音准:选手能正确把握歌曲的旋律和节奏,不脱节、不抢拍、不跑调、不离调准确把握歌曲旋律,有较好的音准,咬字清晰。

2)音色音质:具备一定的音乐素质,音色统一,气息流畅,声音优美。

3)演唱技巧:理解歌曲内涵,把握对乐曲旋律及歌词理解,演绎歌曲时感情充沛,能展现歌曲的意境;在处理上有各自的独到之处。  

4)注意歌曲演唱的完整性。

3.舞台着装与台风

1)仪表仪态:着装大方得体,符合学生身份;演唱歌曲时轻松自然,富有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

2)舞台表现:精神面貌好,台风良好,舞台气质佳。演歌曲时的手势、动作、舞蹈搭配歌曲内容。

4.综合素质

合唱节奏整齐统一,配合默契,整体舞台表现力和现场气氛的渲染力强。



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

202010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