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海战到底”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2018年12月18日19点,以“广华夏之学,明圣贤之德”为主题的第一届“海战到底”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于我校主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

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图书馆馆长杨经铭、校团委副书记袁仁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肖为以及其他学生嘉宾。本次比赛吸引了全校约三百名余名学生到场观看。

回顾本届“海战到底”传统知识文化竞赛,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约一千两百人参与其中,经过了初赛以及复赛的激烈角逐后,十一位选手成功挺进决赛。决赛共分为四个环节,采取多环节积分淘汰制度。

第一环节为“华山论剑” ,本环节采用限时抢答的形式,每道题限时10s,共有十一组题,每一组题由一种传统颜色表示,每位选手任意选取其中一种颜色进行答题。选手们表现都非常出色,无论遇到怎样的题目,答题的反应都非常迅速,正确率也非常高,伴随着主考官一声声的“回答正确”,场下观众掌声连连。最终答题正确率高的6位选手晋级下一环节。

第二环节为“众里寻他”,本环节根据上环节排名将选手进行分组,采用抢答的形式两两对决,选手需根据三条线索层层递进猜出我国历史人物,每条线索后答对或答错将获得或扣除相应的分数。在本环节,我们的选手都变得非常谨慎,本环节得分多,一旦答错扣分也多,当选手看到稳妥的线索出现时,毫不犹豫的说出自己的答案。现场气氛变得紧张而压抑,场下观众也不敢发出太多声响,经过激烈的抢答,最终成绩排名前三的选手成功晋级。

第三环节为“乘风破浪”,选手轮流根据自由意愿选择三种不同难度梯度的题目组中的一题进行作答,若答对或答错则获取或扣除相应的的分数。该环节中,选手们采用不同策略以尽可能拿到相应的分数,也有不畏困难的选手选择最难的题目,颇有孤注一掷的感觉;而选择中等难度的选手,在默默前行,积累分数。最后,周绍康与林明杰两位选手晋级决胜环节。

第四环节为风起飞花,本轮采用飞花令的方式,三局两胜制。每回合给出一个字作为题目,选手需说出带有这个字的古诗词,不得重复,若三十秒内答不出视为失败,本环节考验选手的诗词储备量。两位选手实力旗鼓相当,你一句我一句,展现着自己丰富的诗词储备量,林明杰脱口而出各种观众都耳熟能详的诗句,引得场下观众欢笑连连,而周绍康则展现出更丰富的知识,对林明杰同学的诗词一一回应,一番比较下来,周绍康选手更胜一筹,成为本次比赛的“状元”。

赛后嘉宾、选手、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本届比赛最重要的是让大家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知识竞赛,通过耳濡目染的形式提高大家的传统文化素养,提高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至此,第一届“海战到底”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圆满结束,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关注!同时也期待下一届更精彩的比赛!

 

    A+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00:00  所属分类: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