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面对逆境时的心态和能力决定着成与败

在现代生活中,变化是一刻不停地发生着的。如果想从一个平台走向另一个更高的平台,就必须克服内心对于变化的恐慌。只有让自己足够自信,让自己有足够的阅历和经验,才能在面对变化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冷静下来,分析机遇和挑战,抓住变化中进步的空间,才能成就自己,或者说成全自己。

——韦秀英 苏格 《逆商》

这句话告诉了我们:

在我们身处多变的环境中,时刻都会迎来许多不确定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可以是小到掉了身上唯一的生活费,大到关系着一个国家的生机存亡。

01

       逆商的概念

我们都知道有智商(IQ)与情商(EQ),但除智商、情商之外,最近有一个流行的新概念——逆商。逆商,英文名叫Adversity Quotient,简称为AQ。它是一种挫折的忍受力,一个人在面对困境与逆境之时所做出的行动、反应与处理能力。逆商同时又可以被为挫折商或逆境商,它与智商(IQ)、情商(EQ)并称为3Q。

逆商在生活中的角色

1942年出生在英国牛津的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年仅21岁的他诊断出卢伽雷氏症,除了手部三根手指可以活动以外,全身瘫痪不能言语,甚至一度被医生下了“死神索命令”。身体突如其来的变故,换成意制力薄弱的人,也许这一辈子就那么瘫在轮椅上了,但霍金并没有被命运的捉弄所屈服,他凭借对星空、黑洞、物理学、宇宙学研究的痴迷再加上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原本只有2年寿命的他不仅坚强的活了下来,还给世界带来了多项研究成果,他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同时还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创作了著名的《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我的简史》等一系列宇宙学、物理学作品。

霍金在面对绝症打击后所表现出来的坚强意志力与处理能力中,我们可以看出,它拥有很高的AQ,而AQ高的人所产生的挫折感会低,AQ高的人可以帮助人们拥有一个健康、乐观、开朗的心情,心情愉悦的人更容易提高其的学习能力、生产能力与创作能力,同时AQ高的人更能抵御病魔的攻击。白宫知名商业顾问保罗·斯托茨就说,逆商对一个人的人格完美与事业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因为它往往决定了一个人在深陷困境时是否能够用锲而不舍的勇气和毅力达成目标。

     当恐慌来袭,被动的防御显然是下选,真正消除恐怖的方法,是反击。

 

02

      霍金的成就我们不得不承认,而他乐观从容面对人生变数的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人虽然被分为三六九等,但人和人在面对变数时候的内心防线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别,有的人坚强执着,有的人脆弱无力;有的人恐慌焦虑,而有的人却狂热激情。无论是恐慌焦虑还是狂热激情,在迎接不确定性的时候,都不能采取极端的方式来应对。

 “当你的‘理论’瞬间倒塌,等待你的绝对不是前途的一片黑暗,而有可能是另一条更加美好的道路;当你的‘世界’忽然变得一文不值,也许就是上天再给你机会,让你重新进入一个更高层次的游戏格局”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风雨雷电,大自然的生物中都存在着规律性,而聪明的人类利用着它们的规律,给人类创造了一定的收益,但人类却不能在生活中做到规律性。每天七点准时出门上班的我们,可能会在某天遇上了交通堵塞或是车辆抛锚,原本可以准时到达公司上班的我们,因为遇到此类不确定性变数而导致上班迟到;计划着国庆假期与家人一同出游,却因天气原因飞机停飞而取消了出游计划。但我们面对这些没在计划内的变数时,常常情绪上会受到影响,焦虑、苦恼填满了内心。而此时我们就需要学会“逆商”。

 

《逆商》不是一部教你走向成功的“武功秘籍”,但它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反败为胜的力量,还可以让我们在遇到困境或逆境之时给我们提供一些正确处理问题的启发。

编辑|陈鹏

    A+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00:00  所属分类:院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