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丨《三块广告牌》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三块广告牌

2017丨11丨10

导演: 马丁·麦克唐纳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 英国

类型: 剧情 / 犯罪
语言: 英语

在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三块广告牌》题名六项获奖两项。尽管这已然是不错的成绩,但很多人为其没斩获最佳影片而感到惋惜。也很多人很好奇一部出口成“脏”的剧情片为何呼声如此高。

米尔德西德

一个痛失女儿的母亲,租下三块广告牌,把矛头指向警察局局长。在这个过程中,她骂走了前来劝说的神父,刺伤了阻止她的牙医,与前夫拳脚相向,甚至不肯给已患上癌症的警察局长一丝怜悯。为了女儿,她变得铁石心肠。这是一份源于愧疚和爱的愤怒,是一个母亲的救赎。

威洛比

在镇上名声不错的警察局局长,在生命最后的一段时间里却遇到了大麻烦。他很倔强,他不愿意为了治疗而耽误了查案,不愿意被人误会,更不愿意让家人在自己最后的时光煎熬。最后他选择了在马厩里结束自己的生命。

狄克森

他有着强烈的种族歧视倾向,他是同性恋,他是镇上著名的妈宝男。他甚至因为殴打广告公司负责人而被新任局长开除警局。他的愤怒源于对自我的不认可甚至厌恶。在对别人的攻击和伤害中,迪克森得以一方面觉得“我在惩罚他们,所以我肯定不是他们中的一员”,另一方面通过惩罚了这些自己身上也有的部分,感到一些释怀和力量感。

(在我们眼中他们每个人都有着极大的不足,冲突也是这部电影的主旋律。只有在最细微的地方他们藏得最深的人性光芒才能被我们看到。也许这样的安排,我们才会感慨、珍惜)

威洛比死前写信鼓励米尔德西德继续追寻凶手,并为指责自己的广告牌支付了一个月的费用。

面对把自己打得面目全非的狄克森,广告公司负责人雷德为他倒了一杯橙汁。正是雷德的原谅让狄克森明白歧视自己的人不是别人,只是自己罢了。

前夫向米尔德西德坦白是他烧的广告牌,米尔德西德选择了原谅,并祝福前夫与他的女友。

“我也想知道为什么。是因为根本没有上帝?整个世界的存在毫无意义?我们怎么伤害彼此都无所谓?我希望不是这样的。”                                 ——米尔德西德

在影片中,人物不停地发生冲突,在摩擦中,慢慢地完善自己的人格,最终完成对自己的救赎和职责。相信一定会带给观众一丝感动。

编辑|李锡彬

图源网络

 

    A+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00:00  所属分类:院系动态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