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妇女节的历史,你知道多少

妇女节的的那些事儿
三八妇女节又称国际劳动妇女节(International Working Women's Day),全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或“联合国女权和国际和平日”(United Nations women's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peace day)。
三八妇女节的来历是什么?这一节日是为了纪念在1911年美国纽约三角内衣工厂火灾中丧身的146名女工。现在每年的3月8日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1911年美国纽约三角内衣工厂火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欧洲的妇女们于1913年3月8日走上街头,通过举行和平集会等形式反对战争。在西方国家,国际妇女节的纪念活动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期间正常举行,但后来曾一度中断,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随着女权运动的兴起才又逐渐恢复。联合国从1975年国际妇女节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确认普通妇女争取平等参与社会的传统。

中国妇女节的发展
1924年3月,中国人首度公开、正式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在广州,当时正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蜜月期。抗战爆发前,“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庆祝活动成为了中国各界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重要场域。中国的“三八”纪念活动背后的革命性、斗争性也是值得铭记的。

1949年以后,《人民日报》每年发表“三八”国际妇女节社论,该社论成为了“由全国妇联支持的代表国家行为的‘三八’节大型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1978年3月4日,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首都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座谈会。使得在文革期间中断的“三八红旗手(集体)”的评选活动在1979年得以恢复。

“三八”国际妇女节是全世界妇女的节日。这个日子是联合国承认的,同时也被很多国家确定为法定假日。来自五湖四海的妇女们,尽管被不同的国界、种族、语言、文化、经济和政治所区分,但在这一天能够同时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让我们再回首那九十年前的为得到平等、公正、和平以及发展所做出的斗争。
编辑|王懿彬图片|网络

    A+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0:00  所属分类:院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