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辩论队招新辩论表演赛圆满举行

广东海洋大学辩论队招新辩论表演赛圆满举行

    20181024日下午,以“廉洁诚信”为主题的广东海洋大学辩论队招新辩论表演赛于我校主楼多功能厅圆满举行。本场比赛由校团委袁仁广副书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宋昊老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肖为老师三人担任评委,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辩队成员及化学与环境学院辩论队成员等学生嘉宾出席。约300余名师生到场观看比赛。
                                                                   
   本场辩论表演赛的辩题是实现“不能腐”更重要还是实现“不敢腐”更重要,正反双方针对对方的观点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抓住对方漏洞进行进攻,为在场评委、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辩论,同时向大家传播了廉洁诚信的美德。
                                                                   

        正方的观点是实现“不能腐”更重要,所谓“不能腐”就是通过一整套完备的制度、法制和机制规范领导干部对公共权力的使用,使其难以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反方的观点是实现“不敢腐”更重要,所谓“不敢腐”就是要通过加大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对腐败行为的惩治力度来制约腐败现象。

                                                                   

        正方双方在我国大背景下就辩题进行了争论,通过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例进行辩论,对辩环节及自由辩论环节正方双方不遗余力地相互进攻,力求攻破对方的立场,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力,称得上是本次表演赛最精彩的两个部分。

    袁仁广副书记、宋昊老师及肖为老师分别就本场表演赛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其中肖为老师询问在场的大家“是吃饭重要还是喝水重要”以类比本场比赛的辩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例子“墨梅”来告诉大家清廉的重要性,总结出“不能腐”和“不敢腐”都重要,但其中有一个发展过程,是同一件事的两个不同的方面。

    宋昊老师就辩论双方整体辩论内容和技巧上进行了点评,正反双方都能拿出权威性、实时性的例子,正确使用类比等,有力的支撑了自己观点,对比双方,正方校辩论队在辩论技巧上有明显优势,而反方化学与环境学院辩论队在语言表达上独具特色,不失为一场精彩的表演赛。


    袁仁广老师则从整体的视角来看待本次表演赛。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袁仁广老师对辩论双方的能力表示赞赏,赞叹肖为老师及宋昊老师的才识。同时,也重申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强调我国的作风建设在路上,反腐倡廉工作在路上,希望本场辩论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多去了解这方面的事,多往这方面思考,推进学校、国家反腐倡廉的建设工作。
    
    本次表演赛为校辩队提供了一个舞台展现自己的魅力,让海大学子直观得感受到校辩队敏捷的思维能力,促进了校辩队更好地建设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
 
    A+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5日 00:00  所属分类:校会动态